close

2018年菜訂購 淡水燒烤推薦 燒烤推薦 泰山

(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28日電)氣候變遷導致氣候極端異常,全球致力推動綠色經濟,發展碳排放權交易制度,台灣相較之下腳步較慢,但業者指出,可藉此機會利用區塊鏈等新興技術,思考彎道超車可能。

現代財經基金會今天舉辦台灣綠色經濟與綠色金融發展前景論壇,討論台灣現階段如何完善法制架構、建立低碳經濟、發展碳交易市場,並透過金融科技發展綠色金融商品,建立綠色金融體系。

資誠永續發展服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朱竹元指出,根據研究預估,歐盟與大陸每年在低碳轉型上至少需要7000億美元的年投資額,這將帶來金融產品的創新,例如綠色債券、綠色融資、綠色保險、綠色基金及綠色投資銀行等。

然而國立台北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管理研究所副教授李堅明指出,台灣在20年前就開始研議推動碳交易制度,至今卻仍未實行,關鍵的排放額度核配暨交易辦法仍在規劃中,在碳市場的發展上已落後較晚起步的南韓與中國大陸,恐影響國際競爭力,不利國家永續發展。

南韓在2015年啟動碳交易,中國大陸也在近年實施單點示範,並預計在今年底啟動全國碳排放交易。

李堅明表示,全球運行中的碳市場包括35個國家、15個區域及7個城市,全球目前已核發18.4億噸排放減量權證(Certified Emission Reductions, CERs),其中約有55%來自中國大陸。

李堅明以周轉率推估台灣碳市場規模,台灣第一階段平均納管溫室氣體總量約1.4億公噸二氧化碳當量,若依歐盟與美國東北部十州成立的「區域溫室氣體倡議」(RGGI)經驗,以周轉率2倍計算,台灣碳市場交易量約為每年2.8億公噸;假設長期碳價為每公噸1500元,市場交易額約為每年4200億元。

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風險諮詢部執行副總經理曾?則表示,台灣腳步雖較落後,但也可藉此機會思考「彎道超車」的方式。

曾?指出,碳交易制度落實後,交易步驟包括規劃、尋商、競價、簽約、付款、額度轉移、完成交易等,勤業利用區塊鏈技術研發交易平台,可介接多種平台系統與資料庫,省去繁雜步驟,提供安全及時的交易環境,目前大陸部分碳交易所也推出類似平台。

但曾?補充,勤業眾信目前設計出的平台仍有假設性因子,需待國內法規齊備後再行調整。1061128



引用自: http://news.sina.com.tw/article/20171128/24788868.html

中壢 烤肉食材 南投火鍋吃到飽 豐原火鍋吃到飽

arrow
arrow

    fulleri6660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